228紀念音樂會
  • 754 views,
  • 2015-01-13,
  • 上傳者: 系統管理者,
  •  0
【台灣醒報記者郭琇真台北報導】用歌聲向過去為爭取自由與人權的台灣人們致敬!今年228國家紀念館的人權影展以「囡仔228」音樂會揭開序幕,邀請拷秋勤樂團和歌手張睿銓演唱〈黃昏的故鄉〉、〈灰色海岸線〉、〈台灣人〉等曲目,除了緬懷228歷史,主辦單位期盼民眾可利用未來這2個月的週末時間,到228國家紀念館走一趟,了解真相與人權。

228國家紀念館自28日起,展開一系列為期2個月的人權電影和紀念活動。開幕典禮中,主辦單位邀請拷秋勤樂團和歌手張睿銓獻唱關於自由與人權的歌曲,並請來「鬼娃株式會社」演出紀念228的舞台劇《罐頭躲不了一隻貓》。

28日開幕活動上,拷秋勤樂團一上台便接連以〈金光閃閃〉、〈灰色海岸線〉、〈台灣人〉、〈官逼民反〉等曲目上場,並呼籲民眾下週3月9日一起上街頭,表達反核訴求,保護台灣這塊美麗之島。

「鬼娃株式會社」則演出《罐頭躲不了一隻貓》一劇來緬懷228,該故事藉不同年代、在南韓與台灣不同的新聞與歷史事件,宣揚人道精神與族群融合的真理,意圖喚起每個人的反省與包容力,並關心這片土地的歷史與未來。而這部舞台劇將於3月在鄭南榕紀念館和甘樂文創藝文展演空間演出。

至於這次的人權影展放映的電影包括《牽阮的手》、《辛德勒的名單》、《消失的1945》、《被出賣的台灣》、《艾未未草泥馬》、《以愛之名》、《聖東尼的誘惑》、《自由邊境》和《再見曼德拉》等。228國家紀念館將從2月28日起,於每週六、日和國定假日播映,活動皆為免費入場,詳細的節目表與場次,民眾可上網查詢官方網站。
 
關於二二八
1.
二二八事件是臺灣於1947年2月底發生的大規模民眾反抗政府事件,以及3月至5月間國民政府派遣軍隊鎮壓屠殺臺灣人民、捕殺臺籍菁英事件。其中包括民眾與政府的衝突、軍警鎮壓平民、當地人對外省人的攻擊,以及臺灣士紳遭軍警捕殺等等情事。
2.

該事件的導火線是1947年2月27日發生在臺北市的一件私菸查緝血案而引爆衝突,觸發2月28日發生臺北市民的請願、示威、罷工、罷市。同日,市民聚集臺灣省行政長官公署抗議,竟遭公署衛兵開槍射擊,從此該事件由請願轉變成為對抗公署的政治性運動,並爆發自國民政府接管臺灣以來因貪腐失政導致民不聊生所累積的民怨,引發軍民衝突以及省籍對抗。抗爭與衝突在數日內蔓延全臺灣,國民政府由中國大陸增援軍隊抵臺鎮壓屠殺與實施清鄉。此事件造成許多傷亡,數字眾說紛紜,而各方統計的死亡人數,由數百人、數千人、一萬餘人,至數萬人不等。
3.
二二八事件發生原因極為錯綜複雜,首先是來自中國大陸的軍政人員,甫經歷中日戰爭,對舉目皆是日本風格的臺灣感到適應不良,進而生起排斥歧視的心態,並時常對臺灣人抱持著優越感,以征服者、勝利者自居,對待人民驕縱專橫。而長期在日本統治下的臺灣人民,對於相對落後的中國社會現況、普及教育、法治觀念、衛生條件、生活習慣等缺乏瞭解,導致由原本的滿懷期望轉變成深感失望。當時統治臺灣的臺灣省行政長官公署治臺政策錯誤、官民關係惡劣[註 3]、軍隊紀律不良、官員貪污腐敗。在經濟方面,政府一手壟斷並管制物資買賣、濫印鈔票並掏空民生物資,導致惡性通貨膨脹、大量民眾失業,臺灣經濟因而巨幅倒退,終至民不聊生。由於國民政府的種種倒行逆施,加上掌握資源控制權的人士對臺灣人民的種種歧視與打壓,使得臺灣人民深受其害,因而不滿的情緒不斷累積,最終導致龐大民怨能量總爆發。1946年12月,美國駐臺北領事館在其臺灣情勢報告中,已預測臺灣將隨時發生動亂。事件發生後,情治單位得到陳儀授權進行「反間工作」,組織「忠義服務隊」,利用黑道流氓在臺灣各地製造混亂、燒殺擄掠、毆打外省人以擴大事端,製造中央派兵藉口。國民政府在二二八事件和緩後又擴大鎮壓屠殺、實施清鄉、逮捕槍決知識菁英和民眾,並且長期拒絕面對真相及承認錯誤,使二二八事件影響臺灣長達數十年。
 
4.
二二八事件發生當時與臺灣獨立運動無關,當時幾乎沒有臺獨的倡議,但是當政的國民政府以「陰謀叛亂」、「鼓動暴亂」、「臺灣獨立」、「陰謀叛國」、「臺灣人與共黨合作」等為由鎮壓,也以藉口捕殺林茂生、陳炘、洪炎秋、張秀哲等懷抱強烈祖國認同的臺灣人,使臺灣人的祖國夢碎,二二八事件也因此成為後來臺灣獨立運動興起的重要原因。
臺灣原住民的參與:
二二八事件中也有臺灣原住民參加反抗,鄒族參與進攻嘉義水上機場是其中一例。鄒族吳鳳鄉(今阿里山鄉)鄉長吾雍‧雅達烏猶卡那(漢名:高一生)通知各村部落的青年幹部組成「高山部隊」,命令警備官雅巴斯勇‧優路拿納(漢名:湯守仁)帶隊。湯守仁集合了所有鄒族村落中,各派出所的槍枝及平常打獵用的獵槍,還帶了山刀。鄒族人花不到一小時的時間攻下紅毛埤(今嘉義蘭潭)軍械庫(當時臺灣最大的軍械庫)。之後分成兩組人馬,一組維持嘉義市區的治安工作、另一組與嘉義地區民兵合力圍堵嘉義水上機場阻止軍隊增援。圍堵四天後,因主張繼續對抗,與嘉義民兵主和派意見分歧,湯守仁便率領鄒族部隊撤回山上,平地代表答應和談。後來國民政府援軍一到,談判代表隨即被槍殺。
訪客如要回應,請先 登入
    資料夾 :
    發表時間 :
    2015-01-13 15:07:37
    觀看數 :
    754
    發表人 :
    系統管理者
    部門 :
    翻轉教室
    QR Cod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