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政治
  • 15:38,
  • 899 views,
  • 2015-01-13,
  • 上傳者: 系統管理者,
  •  0
.免費加入【行動補習網】會員聽更多 http://www.twStudy.com/
.電腦手機平板隨時學,前往【行動學習教室】http://goo.gl/fP1vHJ
民主政治的意涵
1.
由最寬廣的定義來看,民主政治一詞的定義海伍德(Andrew Heywood)提示如下:(Heywood,1999)
1、由窮人以及弱勢者所統治的制度。
2、由人民直接且持續的行使治理自己的政府型態,無須假借職業政客與公職人員之手。
3、一個基於機會平等以及個人功績,而非階層結構與特權的社會。
4、以社會福利與財富重分配來減少社會不平等的制度。
5、採行多數決原則的決策體系。
6、對多數者權力有所制約,藉以保障少數者權利以及利益的制度。
7、一種透過競爭,以爭取大眾選票來充任公職的方法。
8、為人民(不論是否參與政治活動)謀福利的政府體制。
2.
海伍德的此種看法,對於民主政治的理想性大過於其現實性,將之置於現實層面來看,比較妥協的作法乃是代議制民主(Representative Democracy),道爾(Robert A. Dahl)提示,對於民主政治的最起碼要求如下:(Dahl,1999)
1、經由選舉產生的官員來支配政府政策的制訂。
2、人民享有充分的表達意見的自由,而不必擔心遭到任何嚴厲的懲罰。
3、公民享有不受政府控制的,多樣且充分的訊息來源,並且受到法律的保障。
4、公民享有集會結社之自由,並可以透過各種方式以實現自己的各種權利。
5、每一個公民都應當擁有與他人同等的權利。
 
民主政治之意涵:
一般咸認為,民主乃是西方文明的產物,台灣的民主政治乃是由西方思想裡引進,姑且不論此說之爭議性及其論述的準確性,台灣在民主發展的過程之中,確實常常必須引用「西方經驗」,來證成自身政策的合法性(Legitimacy)。
若我們由遠距離來看「民主」這個詞的意義,是有若干研究者認為它與西方文明相始終。「民主」這一個詞的英文”Democracy”,源自於古希臘文「Demokratia」,前面的Demos原意指城邦公民,後面的kratos意指主宰、支配,因此,在西方的政治思想裡,民主政治表示「由城邦公民來作主宰」;乍看之下,這與我們台灣選舉時,各政黨所宣稱之「人民當頭家」,似有異曲同工之妙,但我們要瞭解的是,在古希臘,特別是雅典,作主宰的公民常常僅是三萬人口中的六千人(陳思賢,1998);再者,古希臘之民主形式乃是「直接民主」,而現代之民主制度則為「代議民主」。
撇開古希臘不談,不論東方或西方,在進入現代之前,民主政治從來都不曾被重視、實踐過;因此政治的民主化亦應為現代化的重要特徵之一。
前現代時期的歐洲,乃是由一個個君主國所構成,人民與上帝訂約,而成為神的信徒,以便在末世審判時重返伊甸園,而君主則透過教宗的加冕,與上帝訂約,成為上帝指定於塵世的牧羊人,管理於俗世中神的信徒,平民與君主在同一個上帝的律法之下,各安其位,各盡其分。透過笛卡兒(René Descartes),一個以「人」,而非以「神」為主體的「主體哲學」開啟了現代的大門(沈清松,1993);拾起這個思想上的武器,在宗教上,除去了橫梗在人與上帝之間,教宗這層隔閡;在政治上,迫使君主提早斷奶,無法再由宗教那方面汲取任何統治正當性的養分,終於在大革命時期,一個接著一個地被迫遜位。既然人重新作為一個認識的主體,那麼不管是不是在同一個神的律法之下,人與人之間總是自由且平等的,由此,各種具備正當性的安排,便有必要透過人與人之間的互動與協商而重新獲得;民主的氣氛便在這種情況之下成形。
綜觀上述,我們可以瞭解,民主並非像蒸氣機一樣,是在過去「一次」被發明出來的,因為我們可以由西方思想中找到一些古希臘的淵源,且在前現代情境之中,找到一些形成的背景要素;再者,現代的民主概念與古希臘時代之民主概念是有著顯著的不同,因此我們亦無法正當地說現代民主是對古希臘的一種復興、再現。
 
訪客如要回應,請先 登入
    資料夾 :
    發表時間 :
    2015-01-13 14:37:09
    觀看數 :
    899
    長度 :
    15:38
    發表人 :
    系統管理者
    部門 :
    翻轉教室
    QR Code :